奧數選手成為一流數學家

   
在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獲得獎牌的學生,日後成為大數學家,例如下列獲費爾茲獎(Fields Medal)和Nevanlinna Prize(與計算機和資訊科學有關的數學大獎)的數學家:

1. 1959IMO銀牌得主 Gregory Margulis1978獲費爾茲獎。

2. 1963-66IMO金牌及銀牌得主 Laszlo Lovasz,於1999年獲沃爾夫大獎(數

學最高大獎),Lovasz並於 19651966年連續兩年取得 IMO特別獎。
 3. 1969
IMO金牌得主 Valdimir Drinfeld1990獲費爾茲獎。
 4. 1974
IMO金牌得主 Jean - Christophe Yoccoz1994獲費爾茲獎。
 5. 1977
年及1978IMO金、銀牌得主 Richard Borcherds1998獲費爾茲獎。
 6. 1981
IMO金牌得主 Timothy Gowers1998年獲費爾茲獎。
 7. 1985
IMO銀牌得主 Laurant Lafforgue2002年獲費爾茲獎。
 8. 1977
IMO銀牌得主 Peter Shor1998年獲Nevanlinna Prize
 9. 1979
IMO金牌得主 A Razborov1990年獲Nevanlinna Prize

10. 1986IMO金牌得主 S.Smirnov2001Clay數學研究獎。
11. 1990
IMO金牌得主 V.Lafforgue2000年歐洲數學聯盟數學獎。

現任哈佛大學講座教授(數學),亦曾參加IMO競賽,如:
1. Noam Elkis
1981IMO金牌。
2. Peter Kronheimer
1981IMO銀牌。
3. Richard Taylor
1980IMO選手。

    
在國際數學奧林匹亞舉辦之前已有的美國匹南(Putnam)數學競賽(1938年開始),其得獎人成為大科學家的更不勝枚舉﹐例如:
1. Richard Feynman
1965年諾貝爾物理獎。
2. Kenneth Wilson
1982年諾貝爾物理獎。
3. John Milnor
1962年費爾茲獎。
4. David Mumford
1974年費爾茲獎。
5. Daniel Quillen
1978年費爾茲獎。

 

英國軍事情報局的解碼專家CocksWilliamson亦在1968IMO中分別獲得金牌及銀牌。

   
當年在匈牙利數學競賽(IMO前身)中脫穎而出並創「鴿巢原理」的神童 Paul Erdos,其後獲得數學界最高的沃爾夫獎(Wolf Prize等同於諾貝爾獎,我國偉大數學家陳省身教授亦獲頒該獎),歷史留名的匈牙利數學家如HalmosFejei VonKarmanHarrRieszRado均於年輕時在匈牙利中學數學競賽中有優秀表現。

   
拿到菲爾玆獎後,再獲得Wolf獎的有Atle SelbergK. Kodarie(小平邦彥)、Jean - Prerre SerreJohn MilnorL. Hormander等。而Andrew Wiles因年過四 十歲,才解出費馬大定理,故得Wolf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