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際數理及資訊奧林匹亞委員會數學工作小組

數學奧林匹亞試題徵求辦法

 

中華民國國際數理及資訊奧林匹亞委員會數學工作小組

九十二年十月修訂

 

中華民國國際數理及資訊奧林匹亞委員會為培訓參加亞太數學奧林匹亞及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學生,特組織試題組並公開徵求數學奧林匹亞試題。有關命題之原則要求如下:

 

一、命題原則:

 

1. 試題應有利於促進中學教學品質之提昇,及鑑定學生數學的運用能力。

2. 試題應能培養學生獨立研究思考的習慣,提高學習興趣。

3. 試題應具有合適的鑑定度,利於發掘數學特殊人才及培養人才。

 

二、候選試題的要求:

1. 以目前我國高級中學教材大綱範圍以內(微積分除外)的知識和能力的要求為基準,解題所需知識不超過大綱範圍。

2. 試題應有新意,避免老舊和容易的題目。因為前者陷入考古,不是亞太數學奧林匹亞及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的精神;後者則是因為容易的題目,不能達到訓練選手的效果。一般而言,有望得獎的選手的解題能力很強,因此,您的題目,最好是範圍之內,但您的同事都做得很辛苦的那一種。每道問題請註明是自編或改編;改編請附上原題及註明出處。

3. 試題應寫明命題要旨,並附較詳細的參考解答,若有多種解法應盡可能附上。

4. 經接受推荐的候選試題在奧林匹亞活動正式使用之前,原編者務請保密。

 

本試題組即日起開始公開徵求優良試題,參加徵選之試題,請於93125(星期日)前掛號密送計畫負責人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傅承德研究員。一經接受為候選試題者,每則奉送2,500元,未符合候選試題條件者,本組將儘速以掛號退還件;另推荐代表參加中華民國數學奧林匹亞提供亞太或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備選題者,將再奉送入選亞太試題者每題5,500元,國際試題者每題6,600元的翻譯製造費,敬請踴躍提供試題。

 

註:試題組相關資訊請參閱: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首頁(數學奧林匹亞)

http://www.stat.sinica.edu.tw/stat_chi.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