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員與內容簡介
陳珍信(中央研究院):從生命歷程淺談生物醫學統計研究課題的演變

簡介:「生、病、老、死」不只是個人的生命歷程,也牽引了生物醫藥研究的持續進步。近五十年來的流行病學研究、臨床試驗、醫學診斷及疾病篩檢等,加上近十多年來的基因體研究,促使生物醫學界執行更多的大型研究計畫、建置大量的資料庫,去探索更繁雜的難題。統計科學在這歷程中扮演了甚麼角色?我們將淺談生物統計學如何隨之精進,愈講求縝密的研究設計與管理、發展了類別資料分析、事件史分析、隨機過程估計、巨量資料分析等方法與理論的研究課題。

趙蓮菊(清華大學):生物多樣性指標

簡介:生物多樣性是指地球上各類形式的生物 (包含基因,物種與生態系三個層次)的變化程度。人類過度消耗自然資源以致環境惡化,使得生物多樣性快速消失成為全球環境重大議題。我們將介紹各類生物多樣性指標,並說明統計抽樣與方法在此主題上的應用。

黃文璋(高雄大學):我拿青春賭明天

簡介:賭與冒險關係密切,具冒險性格的人,天生多半有好賭的基因。人類文明的進步,當然有賴多數孜孜不倦,腳踏實地的人。但文明的大幅度提昇,社會能更活潑有趣,有時?是靠那些賭性堅強的人。我拿青春賭明天,究竟這個賭划不划算,只是靠運氣或勇氣嗎?有什麼是我們事先所能掌握的,有什麼是無法掌握的?我們將說明機率與統計,在其中所能扮演的角色。我們也將說明想要挑戰機率,是否為明智之舉。

林共進(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心中有數—淺談數字學問

簡介:有所謂的文字學問,有所謂的數字學問。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數字學問扮演著愈來愈重要的角色。生活在這個年代,我們必需心中有數。雖說數字會說話,但是當數字說話的時候,你聽得到它的聲音嗎?你聽得懂它想告訴你的訊息嗎?打開你那扇數字心靈的窗,讓我引導你們學習如何解讀那繽紛的數字世界。

鄭少為(中央研究院):教你怎麼做實驗

簡介:自古至今,做實驗都是人類用來獲取資訊最主要的方法之一。不管是遠古時代“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的嘗試錯誤法,或是近日神探李昌鈺於台南街頭利用雷射光束重建彈道,你的生活周遭充滿了各種利用實驗來收集資訊的例子。幸或不幸,在這個充滿隨機性的世界裡,實驗數據也免不了會受到隨機性的干擾。舉例來說,讓我們回想在中學時所做過的各種物理化學實驗數據,即使一再重覆同一個實驗,所獲得的數據也不會完全一致。該如何設計實驗及分析實驗數據,才能有效利用實驗資源?才能將隨機性的干擾降到最低?並得到正確的實驗結論呢?來聽聽我們教你如何做實驗。

鄭惟厚(淡江大學):追根究底看民調

簡介: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一般民調究竟訪問到多少人呢?答案常常只是一、兩千人而已。只根據一、兩千人的意見,就敢告訴我們全台北市民、甚至全台灣老百姓怎麼想,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呢?到底是根據什麼,才可以像民調這樣子「由小推大」,就是這個單元要講的主題。

張源俊(中央研究院):如何在網路上找到你想要的文件?

簡介:為了做報告,想必大家都有上網找資料的經驗!但是常常大家的報告都一樣!因為都是網路上的資料,甚至是同一個網站上的。這樣的資料客觀嗎?網路上找資料,已經是做報告或研究的必經過程。大家都有用搜尋引擎的經驗,但是你滿意嗎?有更好的用法嗎?如何讓電腦更有效率的找到"好"資料?統計在這裡的角色是什麼?如何教機器做這樣的問題,和如何把這觀念運用到其他領域,將是我們討論的素材。

綜合討論:

李隆安陳君厚張源俊傅承德黃景祥鄭少為(中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