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立: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籌備處創立於民國71年7月,設立之初即成立圖書室迄今,設置目的為對所內外研究人員提供充分的學術參考資料暨完善的研究環境。

二、藏書量:

經二十年來的經營,現藏西文圖書10063冊;中、日文圖書1051冊;裝訂成冊的期刊8886冊,目前館藏西文期刊314種,中文期刊27種,現行的期刊則有228種,且有128種全文電子期刊可由網路提供期刊全文。

三、特色:

1.圖書:本室入藏的圖書範圍涵蓋數理統計、工業統計、生物醫學統計、社會人文統計及其他相關學科。圖書數量雖不多,但重視深入研究的學術著作,故與一般兼負教學任務的大學採購通論性的統計書籍略有不同。

2.期刊:本室訂購外文期刊228種,多由國外航空寄送,提供讀者最新資訊。其中大部分卷帙完整,且有128種期刊提供全文電子期刊,更增加了讀者使用的便利性及資訊流通的時效性。

3.自動化:圖書室所有西文資料均納入中央研究院圖書館自動化系統(INNOPAC),讀者可由線上目錄(OPAC)查詢本室圖書及期刊到館狀況,或個人的借閱情形。此外,使用者亦可透過本圖書館的網頁(http://www.stat.sinica.edu.tw/library/)或本院全球資訊網(http://www. sinica.edu.tw)或其他網路(IP Address: 140.109.4.133)查詢,經由館際合作方式完成借書手續或複印所需資料,並可連結國外資料單位查詢所需的相關資料。

4.本室提供的線上目錄(OPAC)、科技網路(STICNET)、光碟資料庫的查詢均不收取任何費用。

5.服務範圍遍及全國:藉由館際合作、文獻傳遞服務(DDS),服務對象無遠弗屆,並接受個人或機關團體的電話查詢、續借及圖書掛號寄還等,給予讀者最大方便,使本室之館藏發揮最高的利用價值。

6.館舍及設備:館舍寬敞明亮,佔地220坪。目前擁有個人電腦九台、工作站二部、印表機五台、複印機二台、燒錄機一台、護貝機一台。這些現代化設備配合完善的檢索和網路系統,為讀者提供既方便又迅速的服務以及舒適的研究環境。

四、服務讀者項目:

1.開放時間:早上八點三十分至下午五點,中午不閉館,無寒暑假。

2.館內閱覽:全部藏書採開架式,自由取閱,除期刊及參考書外,其他圖書均可外借。若需借書可申請辦理閱覽証,每人之最高借書量為五冊、借書期限為三十天,在無人預約的情形下,可續借一次。

3.參考諮詢:解答讀者問題、協助讀者使用參考工具書、光碟資料庫、科技網路檢索等。

4.館際合作:本室為〞中華民國科技館際合作協會〞會員,與各合作單位互相提供資訊交流的服務。

5.光碟資料庫(單機版): a .CMCI(CompuMath Citation Index):收錄1994年至2000年的電腦及數學期刊索引,每兩個月更新一次。

6.線上資料庫: a.可經由網路查詢本院人文、數理、生命各組圖書館所購置之光碟資料庫,如CIS、JSTOR、MathSci、SCI、SSCI、JCR、BIP...等。

7.電子期刊:館藏有128種期刊提供全文電子期刊,更增加了讀者使用的便利性及資訊流通的時效性。

8.新書目錄:每月印製新書目錄,分寄國內十一所大學相關系所,提供最新到館圖書訊息。

9.資料影印:所有期刊均不外借,但可使用本室影印設備自行影印,不論紙張大小均收NT$1元。

10.文獻傳遞服務(Document Delivery Service):讀者可經由電話、傳真、E-mail向本館申請提供本圖書館館藏資料之影本。

五、人員:

本室工作人員計館員一人、專任助理一人和工讀生一人,人員皆受圖書館專業訓練,並不定期的參與圖書館學會或各相關單位舉辦的在職進修,在研究人員出任的圖書館委員督導下執行館務,而本館的館藏發展政策則由學有專精的圖書館委員負責規劃,以期建立一個富有特色的統計專門圖書館。